close

今年到底有多熱
看我爸的反應就知道

老爸是典型的農家子弟
從小到大我眼中的他
就是一個很有能耐的爸爸
他的能耐 在耐痛耐苦耐熱這些事情上
表現得特別淋漓盡致

我們家的第二間房子
是典型的西晒房子
所謂西晒
簡單地說
就是一到了夏天
從下午到夜晚
整個房子就會像個天然的烤箱一樣
任憑你電風扇怎麼吹
迎面而來的一定是熱風
幾乎每個走進我們家的人
無不勸我爸 裝台冷氣吧

但過去幾十年
我那耐操耐熱的老爸
總這樣回答
"啊就電風多開幾台就好了 吹什麼冷氣 了電啦"

後來又搬到了新家
因為空間更大了
通風更好
對他來說
似乎更沒有裝冷氣的必要

出現在我南部家裡的第一台冷氣
還是我在台北因為搬家 所以寄回家去
但那台冷氣 從我花了貨運費寄回去後
一直被丟在牆腳
然後佈滿了灰塵

直到某一次我回去
發現老爸終於請人來把它裝在我的房間
但還是沒有人去動它
除了我這個原來的主人 夏天回去時才偶一使用

前兩年 弟弟的房間裝了冷氣
在媽媽堅持下 老爸睡覺的房間也裝了一台
不過固執的老爸
仍堅持地板比較涼 更好睡
依舊覺得電風扇就好啦 吹啥冷氣


但這趟回去幫老爸過60歲生日
我竟然從媽那裡聽到了讓我眼珠子快掉出來的事

前陣子氣溫直線升高 全台熱浪襲人
某一天晚上
我那習慣獨睡在一樓的媽媽
半夜被爸叫醒
問她要不要去三樓跟他一起睡
(別想歪 可不是那種陪睡啦)
因為
他很想要開冷氣
但又不想自己一個人吹
因為
怕浪費電 (ㄎㄎ)

根據我媽轉述
老爸之所以願意貢獻他的冷氣處女秀
是因為那晚真的熱到爆
雖然開了風扇 他卻熱到汗水不斷從小腿冒出來

邀了媽媽共享冷氣後
老爸原本就震天嘎響的打呼聲 因為更好睡
又比平常的分貝更高了些

隔沒兩天
食髓知味 終於知道冷氣是多棒發明的老爸
再度興致勃勃邀請老媽共眠

但媽因為覺得吹冷氣太冷而回絕
結果 爸也不客氣了
這次索性一人獨享

他60歲生日那晚 我獨自一人在客廳拼日劇
弟睡到一半突然拿著手電筒下樓
說是陽台上一直有冷氣滴水的聲音
經他檢查結果
原來是我爸開冷氣所以才會滴答作響


聽到爸爸在60歲生日這年的夏天
終於放下堅持 接受冷氣
身為女兒的我
除了忍不住大笑說
哇 那天氣果真是非常熱
熱到連爸這種習慣大中午下田的人 都賴上冷氣

其實 有著更多放心與安心的心情
顯然
60歲的老爸
在人生走過一甲子後
終於知道要更愛自己了
不需要再為了省電費而不斷委屈自己

我希望明年 後年 往後每一年他生日時
我都能發現這個爸爸一年比一年更愛自己
更懂得享受生活

不知怎麼的
聽到爸終於升級 加入現代人冷氣一族的那天
我吹著冷氣
心卻是暖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8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