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會思考
 記者這份工作的意義 
 
 最近的感覺是
 有時是禿鷹 有時是烏鴉 
 就是  很難是喜鵲 
 
 黑人的爺爺辭世前 
 已經在台大加護病房 住了好幾天 
 後來打給他時 我開始覺得很不忍心 
 常常自問:你到底在幹麻﹖你到底希望他給你什麼答案﹖
 
 那幾天從當事人的口吻中隱約知道 老人家可能不行了  
    剩下的日子就是和時間賽跑  與死神搏鬥罷了 
 
 所以 對我們來說每天"追進度"的例行性工作 
 對當事人而言  卻是那樣的殘忍  
    因為所謂的追進度   等於追問"掛了沒﹖" 
 就連颱風天裡守在醫院的大批記者  
    等著的也是遲早會宣布的死訊 
 
 這時候的記者  真的好似禿鷹 
 嗅到了動物死亡氣味時   開始在牠的上空盤旋 
 等著在牠斷氣的第一時間  要倏地俯衝而下 盡情搶食
 
 那天  當黑爺爺還在與死神搏鬥時
 我的主管就開始"相繼"提醒我 
 "記得要問 黑人和范范會不會在百日內結婚喔﹗"
 碼的 
 這是什麼冷血又沒人性的問題啊
 人家還沒走耶 
 
 但諷刺的是 
 這就是我的工作 
 對主管來說 也是對記者必要的提醒 
 因為果不其然 
 當陳爺爺走的那天 我剛好休假 
 代班同事就沒問到這問題 
 第二天等同"漏新聞" 
 
 如果可以選擇 
 誰不想當總是報喜  人見人愛的喜鵲
 
 但我選擇的工作 
 卻注定大部分時間只能當禿鷹或烏鴉 
 
 所以 
 我很感謝那些 可以體諒我們常常必須殘忍提問的受訪者
 是你們讓我少了點身為禿鷹 的罪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8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