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休假閒閒
突然看到新聞台播出反町隆史主演的電影成吉思汗預告

 

看著看著
忍不住想起10年前的這個季節
我也曾經踏上那片蒙古草原
在那裡結識了我至今還偶有連絡的蒙古朋友巴圖

 

1997年9月
我在某家小報主跑台北市政新聞
在當時的市長陳水扁推動下
台北市和蒙古國的首都烏蘭巴托締結為姊妹市
原本要出訪的陳水扁因為颱風災情慘重遭議員砲轟因而取消行程
臨時改由白副市長率團出訪

因為清楚蒙古是個此生很難再踏上的國度
所以就算報社不補助
我當時竟然厚著臉皮請媽媽贊助我一部分經費讓我成行


老實說
直到下飛機前
我對蒙古所有的想像
就是從地理課本得到的狹隘印象
"一定就是草原和沙漠吧"
也自作聰明以為所謂的蒙古汗血馬一定長得高壯威猛

但是一到了烏蘭巴托
我才發現
根本不是這麼回事呢

雖然蒙古確實是個相對貧窮落後的國家
但除了印象中寬闊的大草原
烏蘭巴托也有著大大的馬路
百姓上下班也會車水馬龍甚至小塞車
住在蒙古包者還是大有人在
但大部分的人 都已經住在現代化的建築了
百貨公司裡也有著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現代化商品

甚至
當地豐富的夜生活還超出了我的想像
記得在烏蘭巴托的某一晚
當時擔任外交局官員的巴圖
還帶我們去當地的夜店欣賞火辣的上空秀咧

這十年來
我陸陸續續因公因私去了很多國家
但奇怪的是
從沒有一個國家取代蒙古在我心目中以及腦海中的地位
甚至曾為了這種莫名的情感
我指定要資助展望會的蒙古貧童


地圖上的蒙古和台灣並不遠
從北京或者首爾轉機
飛個幾小時就到了
但從文化與物質條件上
我卻總是感覺蒙古距離我好遠

有一年冬天
蒙古發生重大雪災
羊群牲畜幾乎死光
難民頻傳
我和巴圖通電話時
感冒未癒的他沙啞地告訴我
其實他剛出院
因為蒙古的人民太窮太苦了

導致強盜橫行
結果他也被搶劫還因此受傷住院
因為手機不見了 所以也失去了我的聯絡方式

他說
那一天的烏蘭巴托是零下30多度C
我抬頭看看家裡的溫度計
刻度在20多度

無法想像

同一條電話線兩端的我們
除了各自身處於物質條件南轅北轍的兩個城市
竟然連溫差
都要相差個近60度


我不知道這10年間
蒙古到底進步了多少
但同事慧慈去年才跟言承旭去了趟蒙古探望世界展望會的資助兒
可以想見
貧窮依舊是沒能遠離他們

對我來說唯一值得高興的是
我的朋友巴圖
去年離開倫敦回到蒙古後
幾個月前終於結婚了
好歹我也曾被他戲稱過是"台灣的女朋友"
(真的是戲稱而已 他只是想耍嘴皮誇耀自己女友滿天下)
知道這消息
真是替他開心不已

也希望他記得自己的承諾
有朝一日當我再度踏上那塊土地時
他會是個100分的伴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8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